宪法知识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1-17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一、宪法的地位

2001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12月4日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国家各项基本制度和根本任务,规定国家机关的组织与活动的基本原则,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国家根本大法。它集中反映掌握国家政权的统治阶级的意志和根本利益,是维护和巩固统治阶级专政的重要工具。它在国家的整个法律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和最大的法律效力,既是国家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公民立身行事的总依据。在本质上,它是国家的根本法,是阶级力量对比关系的集中体现,是民主制度的法律化,是实现阶级统治的重要工具。

二、宪法的作用

1、宪法对统治权的作用主要表现在:①确认维护和巩固国家权力;②规范国家权力有效运行,防止权力滥用,这正是宪法民主性的体现。

2、宪法对法制的作用主要表现在:①促进法制的完备和健全;②促进法制的统一。

3、宪法对公民权利的保障作用主要表现在:①宪法确立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内容;②宪法为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实现规定了必要的保障。

4、宪法对政治制度的作用表现在:①确立和维护国家政治制度;②改革国家的政治体制。

5、宪法对社会经济的作用主要表现为:①确认、保护和巩固自己的经济基础;②确认其他制度,为经济建设服务;③在宪法的指引下和范围内进行经济体制改革。

三、新中国的制宪活动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颁布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我国的第一部宪法性文件,后又于1954年、1975年、1978年1982年进行了四次修改宪法,在82年《宪法》发布实施后,于88年、93年、99年、2004年又进行了四次修正,现行的《宪法》为1982年颁布,2004年修正过的。

四、我国宪法的沿革

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第一届、第四届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分别于1954年9月、1975年1月、1978年3月和1982年12月先后制定、颁布了四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1) 临时宪法。1949年颁布的《共同纲领》,包括序言和七章共60条,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通过,起到临时宪法的作用,为宪法订立奠定了基础。

2) 第一部宪法。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共106条。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第一部宪法,在《共同纲领》基础上修改、制定,为我国后来的民主建设与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

3) 第二部宪法。1975年1月17日,由第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颁布,共4章30条。

4) 第三部宪法。1978年3月5日,由第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颁布,共4章60条。

5) 第四部宪法。1982年12月4日,由第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颁布,共并分别于:

----1988.04.12 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修正案”

----1993.03.29 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修正案”

----1999.03.15 九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修正案”

----2004.03.14 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修正案”

五、历年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

2001年 增强宪法观念,推进依法治国

2002年 学习宣传宪法,推进民主法制建设

2003年 依法治国,执政为民

2004年 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制观念

2005年 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社会

2006年 落实‘五五’普法规划,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2007年 弘扬法治精神,推进依法治国

2008年 弘扬法治精神,服务科学发展

2009年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2010年 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

2011年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大力弘扬法治精神

2012年 弘扬宪法精神,服务科学发展

2013年 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

2014年12月4日是我国第一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

2015年 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2016年 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