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鼓作气 尽锐出战 | 鄂尔多斯市信访局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19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达拉特旗王爱召镇黄牛营子村位于王爱召镇北部、黄河南岸,全村共有8个社,970户3019人,其中常住人口536户1586人,常住人口年龄段集中在45周岁到65周岁之间。全村总面积37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3万亩,主要种植农作物为玉米、水稻。

    2018年,按照市委组织部、市包联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鄂尔多斯市信访局驻村工作队怀着一颗“进农家门、听农家言、干农家活、想农家事、解农家难、助农家富”的真心进驻达拉特旗王爱召镇黄牛营子村。工作队协助镇村两级攻坚克难,着力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将新理念、新思路带到村里,进一步解放基层干部的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思维方式,激发想干事的动力,增强能干事的本领,工作节奏明显加快,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为让精锐力量进一步下沉农村一线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初,鄂尔多斯信访局党组根据驻村工作实际需求和黄牛营子村脱贫攻坚现状,又选派3名年富力强、工作经验丰富的科级干部加入到工作队,进一步壮大了驻村工作力量,为黄牛营子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柴加油。

    驻村工作队进驻黄牛营子村后迅速行动,和镇村干部一起紧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目标,开展走访入户调查,与当地群众深入交流,逐户逐人过筛子,建立问题短板台账和责任清单,了解到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足,产业发展滞后,群众找不到产业、找不准产业,想要改变这里,任务还很艰巨。想着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的殷殷嘱托,驻村工作暗下决心,一定要让黄牛营子村旧貌换新颜,从细节处思考“输血”助贫措施,谋划“造血”脱贫方案,真正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幸福日子! 

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调查,镇村多次召开座谈会研究,全方位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努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拓宽增收致富渠道,提升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信心和决胜脱贫攻坚的决心。

    — —坚持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党建促脱贫,协助村党支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规范党内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协助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主题党日活动,慰问困难党员和老党员。强化村级阵地建设,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针对村委会办公室年久失修、办公设备缺乏,投入资金12000元用于办公室内墙粉刷,并购置了部分办公桌椅和办公设备。协助村社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等形式,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目的和意义,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治安环境。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工作队心系黄牛营子村疫情防控工作,为黄牛营子村捐赠1000双一次性橡胶手套、1000只口罩及2箱消毒液,投入资金5000元,解决了黄牛营子村防疫物资短缺问题。

    — —精准靶向施策,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黄牛营子村现有已脱贫享受政策的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30人,(2014年2户6人、2016年5户14人、2018年5户10人);已脱贫不享受政策的国家级建档立卡贫困户2户7人。其中,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10人,均因病致贫,由市信访局5名处级领导担任帮扶责任人,帮扶以来对每户贫困户的生产和生活均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鄂尔多斯市信访局着眼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召开专题会议讨论研究,在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因户施策制定了发展产业脱贫措施,累计投入75000元对5户贫困户进行种养殖产业扶持,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增收致富。

    — —想办法出点子,推进基础设施建设。驻村工作队在鄂尔多斯市信访局党组领导下,先后协调20余万元,为黄牛营子村更换了永富社扬水站水泵电机,解决了永富和三丑圪堵两社1000亩农田浇灌困难问题;更换了板仁圈二级扬水站水泵,解决了板仁圈、石家泉和树圪卜三社4700亩农田浇灌困难问题;新建一间20平米值班用房,解决了板仁圈二级扬水站值班人员在电机房休息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完成6个储草棚和4个羊圈暖棚建设;在板仁圈社水渠建3个分水闸门,解决该社550亩农田浇灌渗透问题;购置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助力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 —加大资金投入,助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党支部+企业”合作模式,多方协调筹措资金460余万元,用于培育壮大合作社,帮助当地农牧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引进水稻育苗大棚项目,建成20栋育苗温室大棚,建成水稻加工厂,实现水稻育苗、种植、加工一条龙服务,给本村及周边水稻种植户提供方便,减少种植、运输成本,不断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增加农户收入。广泛宣传推广盐碱地水稻种植项目,建立了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民”的水稻种植产业发展模式,村支部以集体名义将田四淖社撂荒500亩盐碱地流转到村集体,整合成片进行大面积改造,发展水稻种植产业,推动水稻产业发展壮大,形成规模效应和品牌效应,不断形成带动农民增收长效机制。以镇政府建设规模为4800头生猪养殖场为契机,争取该项目落地在黄牛营子村,并协调企业捐赠40万元,承包村民土地30亩,承包期限30年,入股到该项目。黄牛营子村村民收入一年比一年好,幸福指数稳步提升,村集体经济也实现了“零”突破,年收入达到18万元。

    — —培育文明新风,乡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黄牛营子村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先后协调投入近3万元用于黄牛营子村文化阵地建设,购置了音响设备、服装和乐器,组建了一支村民文艺队,组织参加各类文艺活动演出和比赛25次,获得达拉特旗2019年度文艺比赛三等奖。另外,通过举办“庆三八、树典型”活动,评选出 “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 4户人家;“五四”青年节,评选2名村民为“向上向善好青年”、“智慧母亲”,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品德意识,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

漫漫扶贫路,悠悠为民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最吃劲最关键时刻,鄂尔多斯市信访局派驻达拉特旗王爱召镇黄牛营子村工作队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帮助发展特色农牧产业为重点,积极对接协调社会企业参与,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激发群众自身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奋起攻坚,一鼓作气、尽锐出战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