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足迹 信访访谈“1+1”】点赞!新疆这张社会治理名片亚克西">

【改革•足迹 信访访谈“1+1”】点赞!新疆这张社会治理名片亚克西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1-10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日前,国家信访局与新华网联合推出【改革·足迹 信访访谈“1+1”】系列节目第五期,邀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新波和新疆和田地区于田县信访局局长阿米娜·西日甫参加访谈。一起来听听他们在信访工作中有哪些经验做法和感人故事吧!

请王局长介绍一下新疆近年来的信访形势。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手抓信访突出问题解决、一手抓信访工作机制创新,着力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信访总量、来信、来访、重复信访、集体访数量大幅度下降,网上信访占比大幅上升。群众表达诉求趋于理性,信访活动中的过激、违法行为明显减少,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

再请您谈谈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在推行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方面有哪些措施?

        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新疆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新疆紧紧围绕总目标,重点从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三个方面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第一,“阳光信访”实现了“零”的突破。建设了全区信访信息系统,形成了“四纵三横”信访工作网络,将办信、接访、网上投诉、督查督办等工作全部都在网上流转,并且开通了信访信息系统短信通知功能,信访人通过手机就可以全程了解信访事项办理情况,查询办理结果,并且进行满意度评价,实现了信访事项的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同时,开通了新疆信访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平台,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诉求,解决信访问题,形成了“信访网上投、事项网上办、结果网上评、问题网上督、形势网上判”的工作模式。

        第二,“责任信访”已建立了明责、尽责、追责体系。我们出台《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各级党委政府、各个部门的工作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信访工作局面。

        第三,“法治信访”已成为普遍共识。我们认真研究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相关要求,结合实际研究下发了实施意见,制定了《自治区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和《依法分类处理流程图》,推动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落地见效。

请“最美信访干部”阿米娜·西日甫介绍一下于田县信访工作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于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推动了全县信访形势进一步好转,为实现总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持,简要讲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一是信访渠道畅通。在传统写信、来访和电话信访的基础上,利用自治区信访信息系统建立网上投诉受理平台,健全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工作网络,联通到村和社区这一级,多种渠道及时受理群众诉求,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同时,充分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下沉住户干部的作用,在入户走访过程中当好宣传员、信息员和调解员,面对面听取诉求,手拉手解决问题。

        二是信访形势平稳。一手抓“事要解决”,及时就地将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一手抓宣传教育,引导群众逐级反映问题,理性表达诉求。

        三是信访形势向好。信访事项受理率、办理率和满意率不断提高,2017年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高达100%,群众满意率达99%

请王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新疆在夯实基层基础、源头化解矛盾方面是如何做的。

        近年来,我们充分利用“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等群众工作载体,坚持贴近群众、走进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在与群众唠家常、交朋友、认亲戚的过程中化解矛盾纠纷。在“访惠聚”工作中,主要做法是:

        一是常态化“访”。全区各级机关单位三分之一的干部下沉基层,入户走访,分析社情民意、梳理诉求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充分发挥“访惠聚”工作队的优势,聚村头、进地头、坐炕头,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访惠聚”工作队每天坚持“早派工、晚研判”,建立“民情日记”、“诉求台账”,每天梳理群众反映的诉求困难,提出解决方案,落实化解责任,推动问题随发现、随解决,做到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二是经常化“惠”。推进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惠民政策到村到户到人,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九项惠民工程,大力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一点一滴帮助群众解决牵肠挂肚的问题。

        三是长效化“聚”。广泛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与群众手拉手、面对面、心贴心,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通过“访惠聚”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感召力、影响力,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还有一个载体就是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每名干部职工至少与1户基层普通群众结对认亲,大力促进各族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使新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一是用真情结亲住户。全区112万名干部职工与169万户各族基层群众结对认亲,自治区本级和南疆四地州各级干部职工与南疆基层群众结对认亲,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定期走访住户,实现“两个全覆盖”。广大干部与结亲户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细雨润物、潜移默化中大量矛盾纠纷得到妥善化解。

        二是多形式融情联谊。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联谊活动,促进各族干部群众在来来往往、聚聚聊聊、说说唱唱中加深友谊、增进感情,大力营造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良好环境,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团结一致干事业的浓厚氛围。

        三是实打实排忧解难。结亲干部把群众当亲人、当朋友,认真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帮助解决群众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够办好的实际问题,帮助解决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等燃眉之急,全力把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好、化解掉,做到一次结亲、终生结缘,把基层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

阿米娜大姐,您在于田从事20多年信访工作,有没有感受特别深的事例跟我们分享一下。

        我接待处理的信访问题确实很多,有两件事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久久难忘。2002年,我接待了一位捂着腹部,走路颤颤巍巍的信访群众麦某。我把他扶到椅子上耐心询问,得知他在劳动中不慎摔伤,因为经济困难,在县医院做完初步的手术后无力继续接受治疗,不得不离开了医院。了解情况后,我拉起他的手到县医院让其住下继续接受治疗。随后,我第一时间向县领导反映,取得领导的支持,批示“先治疗、后付钱”。在麦某治疗的20多天时间里,我一有空就跑到医院探望,给他送饭、清洗换洗衣物。与此同时,我主动联系有关部门,最终将这次受伤事故定性为工伤,由相关单位承担了信访人的医疗费用。麦某出院后,专程跑到信访局,拉着我的手说:“感谢党和政府,谢谢大姐!”也就是在那一刹间,我突然体会到了信访工作为民服务的价值,开始爱上了信访工作。另一件事是201616日傍晚,一位姓左的妇女找到我,哭着请求为她讨要欠款。原来,她和丈夫李某在于田县经营着一家家具店,20133月,某单位在她家购置了价值十几万元的办公用品,但一直未支付购置款项,其丈夫李某身患重病在接受治疗,生命垂危。接访后,我立即与相关人员取得电话联系,并连夜赶赴该单位调查了解情况。我先后到该单位协调了10余次,督促着他们先行解决了左某丈夫5万元的治疗费用。随后,我多次与相关部门对接,寻找化解渠道,研究解决办法,依法依规解决了剩余欠款。20168月,左某的丈夫去世,远离家乡的她无法承受丈夫离世的悲痛而病倒。我得知后,立即赶到家中慰问。看到憔悴不堪的左某,我紧紧搂住她说:“有什么困难随时跟我讲,以后我就是你的亲姐姐,就是你在于田的亲人。” 从此,我在于田就有了一个汉族妹妹。

最后一个问题,做好新时代的信访工作,您有什么设想?

        当前,新疆各项工作任务仍很繁重,不能掉以轻心、麻痹松懈,信访工作更是这样。下一步,将从这三方面下功夫:

        在工作理念上,进一步构建大信访工作格局,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各地各部门的作用,充分发挥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亲干部的作用,完善新疆特色“枫桥经验”,营造全员做信访工作、人人做信访工作的局面,切实把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最基层。

        在工作方法上,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水平。新疆幅员辽阔、点多线长,群众走访成本高。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网上信访工作机制,引导群众由“走访”向“网访”转变,既能快捷方便解决问题,又能降低成本、缩短时间、提高群众满意率。

        在工作水平上,在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业务水平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信访问题的深入研究、对信访形势的分析研判、对可能发生问题的预测预判,从体制机制上、从法律政策上,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有力支持。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