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装在心里 责任扛在肩上

来源:伊金霍洛旗信访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4-02-01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信访工作是旗纪委监委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群众满怀期待地向我们反映问题,这些问题能否得到妥善处置,直接影响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信心。”旗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在会议中强调,对于群众来电来信来访,不仅要依规依纪依法接收、转办,而且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沟通了解、跟踪督促、协调办理等工作。2023年,伊金霍洛旗纪委监委信访总量同比下降37%,检举控告量同比下降43%,检举控告中重复占比同比下降62%,实名检举控告反馈满意率达100%。

      一、既要切实解决群众信访问题,又要善于从信访信息中挖掘案源线索。全面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引发信访举报的关键因素,开展针对性治理。依据近两年信访举报情况综合分析,2023年开展的全旗农村牧区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督促全旗7个镇检视并整改农村牧区“三资”管理问题1603条,规范村集体资产价值和资金6000余万元;推动各镇实行“社账村管”,规范152个社集体资金2400余万元。对私存乱用、违规发放集体资金、财务管理混乱、违反议事规则等问题立案6件,给予党纪处分4人,组织处理11人。安排一名干部专职负责“接诉即办”的监督办理,通过发放督办通知单和约谈相关单位负责人,推动解决了526件,发现问题线索3件,立案1件,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6人。在覆盖全旗8个镇和161个嘎查村(社区)的纪检监察干部“百人百日入百村”活动中,包案化解重复信访件7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21件。

      二、做好初信初访办理,案结事了、群众满意遏增量。2023年旗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接访下访34批次50人,受理检举控告4件,接收业务范围外信访问题24个,推动解决问题7个。严格规范初信初访办理流程,信访室登记录入、分类分流、督促检查,案管室线索排查、规范办案,承办部室制定方案、分级审批、高质量办案,所有动作步骤坚决做到合规合法、合情合理。反馈及时到位,针对实名反映人就其反映的问题反映属实的告知到位、反映不属实的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尽力帮扶到位,针对部门问题反馈,以出具监察建议书等形式,要求其切实扛起主体责任。

     三、做好重复信访举报化解,“不解决不放手、不销号不放松”清存量。市纪委监委包联领导实地指导督导、旗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牵头推动落实,实行“季总结、月研判、周调度”制度。2023年以来,市旗两级包案领导累计带案下访280余次,有效化解重复举报件52件。常态化开展电话调度、现场跟办、会议督办、发函提醒等方式,对办理进度不力、质量不高的承办单位及时督促提醒,对履职不力、多次催办仍拖着不办的承办单位约谈其主要负责人,压实“事要解决”主体责任,确保群众反映问题真正“有处诉、有人听、有人办”。注重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优势,通过组织责任部门召开协调会、听取工作进展、联合深入一线反馈办理结果等方式,推动纪委监委、基层党委政府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优化化解办法、找准化解途径。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