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格尔旗:“一核多元工作法”提升信访矛盾化解工作水平

来源:准格尔旗信访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14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工作背景
准格尔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鄂尔多斯市东部,地处蒙晋陕三省交界处,素有“鸡鸣三省”之称;地貌以丘陵沟壑为主,有“七山二沙一分田”之称。全旗总面积769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37万人,居住着蒙、汉、回、满等15个民族。矿产资源富集,已探明煤炭储量582亿吨,远景储量1000亿吨以上,探明煤区面积5769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75%,是全国最大的产煤县,综合实力跃居中国西部百强县第2位。
近年来,准格尔旗随着经济和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在征占地补偿、移民搬迁安置、土地承包经营、劳动社保等直接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方面,产生的大量矛盾纠纷和信访隐患,成为不可回避的现实问题。
2021年以来,准格尔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以“党的领导推动事要解决”为核心,通过主体多元坚持“两个到位”、诉求多元实现“三个转变”、化解多元强化“四个机制”的“一核多元工作法”,使多年积淀下来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案结事了”。截止目前,中联办交办一、二批78件重复信访事项,自治区联席办交办19件重复信访事项,市联席办交办3件重复信访事项,上级交办的316件“网、电、信”重点信访事项全部“事心双解”,“控增量、减存量、防变量”的目标基本实现。

主要做法
一、党委高度重视,主体多元坚持“两个到位”
(一)分级联动,领导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为了适应当前信访形势需要,全面落实信访责任,准格尔旗出台了《关于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若干措施》。在旗级层面,旗委书记对全旗信访工作负总责,以旗委常委会、书记专题会的形式部署规划信访专项工作,旗长统筹安排政府信访总体工作,旗委各常委、政府各副旗长必须抓好分管领域的信访和维稳工作;在苏木乡镇街道和部门层面,苏木乡镇街道党委(工)委书记直接分管信访工作,其他副职承担分管领域、包联地区的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协同配合其他领导做好信访矛盾排查化解。事权部门在解决好本系统、本领域、本行业信访矛盾的同时,配合属地做好信访人员的政策解释、疏导稳控、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在嘎查村社区层面,党组织书记亲自抓信访工作,推行“两委”及监委会成员包联社、党员和网格员包联户的排查化解工作模式。全旗总体形成高位引领,高位推动、层层示范、层层落实的主体责任体系。

 

图为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部署重点信访工作任务
(二)联席联办,合力推动信访矛盾化解到位。把信访工作纳入旗乡两级党委、政府议事日程,党委会议每月听取一次信访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信访重点工作;旗乡两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每月一次研究解决疑难复杂信访事项,重要紧急信访事项随时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全旗信访工作,研究信访形势,解决和化解具有普遍性的信访突出问题,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和做法。在信访事项处理上、维稳经费支持方面对苏木乡镇街道联席会议充分授权,在信访积案化解、矛盾纠纷调解等方面提供业务指导,并给予各苏木乡镇街道每件信访事项30万元的事权。在法律服务保障方面为信访人提供法律援助,对不信任法律援助机构律师的,信访人可在全自治区范围内自己找律师,律师费由政府买单,如信访人上诉后暂无能力支付诉讼费用的,再帮助信访人申请诉讼费用缓交;乡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和“及时就地”原则研究解决辖区信访问题,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

 

图为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焦晶副书记、乌云毕力格副旗长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重点信访事项化解工作

二、畅通信访渠道,举措多元实现“三个转变”
(一)推进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由“群众上访”向“干部下访”转变。推行“接访+约访+联合接访”工作模式,旗信访局每月月底向社会公示旗乡两级领导下一个月的接访安排,包括领导接访时间、分管工作、接访地点、信访事项按周分类安排等,把县级领导接访、约访和部门联合接访有机结合起来,发挥好领导接访的吸附力作用,引导信访人在信访接待场所“面对面”反映诉求、解决问题,减少矛盾上行。县级领导每月至少一次到包联苏木乡镇街道,一年内实现遍访包联嘎查村社区,专题研究解决信访问题。苏木乡镇街道主要领导每人每月通过接访、下访等形式,接待群众来访不少于2个工作日。旗直部门领导班子每月至少要研究一次涉及本部门的信访事项。嘎查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对辖区内常住户每半年遍访一次。通过旗到苏木乡镇街道一线,苏木乡镇街道到嘎查村社区一线,嘎查村社区到群众一线,三线相连,全闭环落实运行,把信访维稳工作关口前移,把矛盾化解在家门口。
图为旗委书记苏新亚在旗信访局接待来访群众
(二)打造网上信访主渠道,由“堂前击鼓”向“网上传书”转变。全力推行“互联网+信访”,网上信访信息系统覆盖全旗近60家单位。“手机访+网上访+来信访+电话访+邮件访”五种途径让群众不用跑路就可提出信访诉求,群众通过手机、电脑终端24小时反映问题,并可实现网上信访过程和结果的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全面优化网上信访平台流程,减少注册登记环节,让信访人通过手机、电脑表达的信访诉求,在20天内就可收到答复结果。结合准格尔旗“综治视联网”视频会议系统、小鱼易连会议系统、微信视频功能,实现了旗、乡、村三级领导干部实时联通、全程接访,当场处理信访问题。各苏木乡镇街道推广“书记信箱”码上办,畅通群众通过“指尖”表达诉求的多种途径。
(三)加强信访事项转办跟踪落实,由“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如图)

 

三、突出问题解决,化解多元强化“四个机制”
(一)健全信访工作奖惩机制。筑牢责任体系,在“考评奖惩”上见真章。建立重奖重罚机制,规范信访事项闭环式管理,有力推动各单位各部门责任落实。一是印发了《准格尔旗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集中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又制定了《准格尔旗信访工作奖励办法(试行)》,设立苏木乡镇街道信访工作示范奖和嘎查村社区信访工作示范奖,对于达到工作要求的苏木乡镇街道和嘎查村(社区),分别给予年度100万元和3万元的奖励。同时把疑难复杂信访事项按照化解难易程度分为ABC三类进行管理,相随设立3万元、2万元、1万元的化解奖励;二是印发了《准格尔旗关于设立作风建设“红椅子”的实施方案(试行)》,在此基础上又制定了《准格尔旗信访工作负面清单,对各地各部门在群众走访、重复信访、信访事项“三率”、初信初访办理、上级交办重点事项化解等八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中治理,对于突破工作指标数或未完成工作任务的,视情通过书面检查、旗委常委会作检查、全旗通报、纪委监委约谈、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岗位调整或停止提拔使用、取消评优评先、追责问责等措施进行有效惩处。
(二)实行信访事项领导包案化解机制。对于县级领导接访信访事项,按照“谁接访、谁交办、谁落实”的原则,由接访县级领导所在办公室做好信访事项的交办工作,旗信访局全程配合县级领导接访、信访事项的转办、跟踪、落实工作,旗委政府督查室、旗纪委行风评议室督办,各苏木乡镇街道和部门领导接访事项按照职责分工,落实牵头领导和责任领导负责推动解决。旗信访局每月梳理汇总未化解重点信访事项后,按照县级领导分管领域、包联片区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化解。在推动信访事项化解解决中,包案领导严格落实“五包责任”(即:包掌握情况、包解决化解、包思想疏导、包教育稳定、包息诉罢访);相关事权部门按照“五个一”工作要求(即:一件信访事项、一名包案领导、一套工作专班、一张任务清单、一方责任到底)落实主体责任。
图为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苏日嘎拉图接待约访群众,推动包案信访事项化解
(三)建立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机制。梳理苏木乡镇街道上报和网上信访系统直接受理的信访事项,采取集中调处或分流调处方式,分流至相关职能部门调处解决;建立部门处理信访事项“专家库”。“专家库”由部门副职以上领导组成,全面参与相关领导“接访+约访+联合接访”、联席会议、信访听证、各级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形成责任共担、多元共调、合力共解的工作格局;认真落实《准格尔旗信访事项听证制度》,通过对重大、复杂、疑难信访事项听证,为信访事项的答复、复查提供化解依据和解决意见。
(四)建立违法信访联合惩处机制。认真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在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不合理诉求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帮扶救助到位的基础上,政法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信访局、司法局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准格尔旗关于依法处理信访活动中违法犯罪行为的指导意见》,对已经签订息诉罢访协议、信访程序“三级终结”、信访事项已经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处理、已经进入人民法院诉讼渠道仍然缠访闹访、择机上访或以访施压、以访牟利、以闹求决的信访行为坚决依法进行打击处理。
“一核多元工作法”抓住了信访工作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人民为中心、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依法依规、源头治理等核心要点,成为了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凝聚各方信访工作力量,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使命职责的重要方法,为推动全旗基层社会治理、提升信访工作效能、助力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