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 | 鄂托克前旗:信访“小超市”谱写和谐“大文章”

来源:鄂托克前旗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7-05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为方便群众反映诉求,解决“多头跑”“跑多趟”的问题,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整合信访、司法、法务、综治、仲裁等部门集中办公。同时,打造联合接访中心(信访超市)、调诉对接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六尺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检察服务站、警司联调室,建立“综合接访+联合接访+多元调解”新机制,构建“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工作模式。

  “以往群众信访是由信访部门接待,然后分流转交办有权处理部门办理,不仅时间长,还容易造成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的现象,一些原本的小矛盾,可能容易演变为大问题”。鄂托克前旗信访局局长孟克毕力格说。“信访超市”打破信访件在职能部门间流转的空间阻隔和职责壁垒,着力实现解决群众反映问题“最多跑一地”。

   “信访超市”采取重点部门集中常驻、一般部门轮流入驻、涉事部门“随叫随到”三种形式,实现信访诉求、矛盾纠纷从“只受理不办理”向“受办一体”转变,由“一元化解”向“多元化解”转变。

  “原来我们不知道找哪些部门反映问题,现在的感觉是,只要是合理合法诉求,到“信访超市”都会有相关部门帮助协调解决”沈女士高兴地说。

    “信访超市”通过聚合有关职能部门,理顺工作机制,让有关部门在化解矛盾纠纷工作中集中发挥作用,实现最大限度在一地、一次性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