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活用好“三分吸附法” 做实做优新时代信访工作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乌审旗委书记 王健    发布时间: 2022-06-20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信访工作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对于坚持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乌审旗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力做好学习培训、宣传解读和贯彻实施工作,持续创新“用好‘三分吸附法’,实现‘三不两当地’”实践探索,扎实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信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信访工作条例》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通过党内法规的形式确立下来,有利于充分发挥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重要作用,有利于充分发挥党对信访工作全面领导的显著优势,有利于信访工作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我们将通过集中学习、专家解读、交流研讨等方式,把学习领会《信访工作条例》精神同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全旗党员干部对标先进“大学习、大讨论、大提升”行动结合起来,深刻认识制定出台《信访工作条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信访工作条例》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持续优化升级“三分吸附法”。近年来,乌审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根据矛盾纠纷复杂程度,出台了一揽子创新矛盾纠纷分类化解、强化信访工作的政策措施,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以矛盾纠纷即知即调、分流分调、联管联调为主要内容的“三分吸附法”,基本实现了群众不上行、问题不出旗、矛盾不上交,信访群众吸附在当地、矛盾纠纷化解在当地的“三不两当地”目标。正式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围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体制机制、职责任务、处理程序、监督体系等进行顶层设计,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供了行动导则。我们将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契机,加快升级“三分吸附法”制度、治理、调解、保障、措施、监督、目标“七大体系”,建设全域调解堡垒,推行网格、诉前、诉中、诉后“四线调解”,探索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前端治理,健全诉调、警调、检调、专调、访调“五调联动+下沉联动”工作体系,优化“智治乌审·百姓管家”微平台,迭代“1+9+N”信访工作制度体系,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大提效、大监督专项行动,创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旗和“八无”旗,全力以赴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

用心用情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信访渠道摸清群众愿望和诉求,找到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为群众服务。《信访工作条例》专门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信访工作应当遵循的原则之一,进一步明确了做好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以建设高质量的绿色乌审为统领,对标先进“跑起来、提效能、争一流”,奋力推进“五个乌审”和“三区两地”建设,核心目标就是让乌审旗的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我们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既重视事关发展的“长远大事”,更关注影响民生的“关键小事”,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就业、环境、养老等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热情、依法、负责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