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群众立场 坚守为民情怀 奋力开创新时代鄂托克前旗信访工作新局面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鄂托克前旗委书记、二级巡视员 王羽强    发布时间: 2022-06-08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关乎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系统回答了新时代信访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制定的《信访工作条例》是信访工作历史上第一部党内法规,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鄂托克前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折不扣落实好《信访工作条例》各项要求,切实把信访这件“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细做实,扎实推动鄂托克前旗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最高原则不动摇。《条例》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信访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当前,信访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将从政治高度把握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和任务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党的领导作为信访工作的最高原则和最大优势,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定期研究调度信访工作和“五级书记抓信访”制度,常态化推进定点接访、带案下访、重点约访、联合接访、领导包案工作,把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确保信访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贯彻人民至上这一根本要求不懈怠。《条例》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说到底,信访工作的本质是群众工作,让信访人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才是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重要标准。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初次信访事项闭环管理机制,落实“临期提示提醒、到期催办督办、逾期问效问责”等措施,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家事,变“上访”为“下访”,主动深入信访工作一线,发现问题“症结”,解开矛盾“心结”,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解决好。

三是强化法治思维这一基本方法不缺位。《条例》把“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强调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健全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结合、相互协调的矛盾化解机制,充分依托旗综治中心,推进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调联动、相互衔接,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有效处置。同时,坚持把法治教育贯穿于信访工作全过程,创新载体、方法、手段,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理性表达诉求,严厉处置滋事扰序、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营造良好信访生态。

四是抓好源头治理这一治本之策不松劲。《条例》指出,要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把着力点放在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信访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关键也在基层,我们将坚持关口前移,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科学决策机制,加强社情民意分析研判,积极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靠前一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把矛盾解决在群众信访前。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重心下移,把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搭建信访调解、公开听证、会审评议等平台,组织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调解专家和“五老”志愿者等一起参与矛盾调处化解,让基层强起来、重心重起来、基础实起来,不断提升吸附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做到小事不出嘎查村社区、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鄂托克前旗将始终把“富一方百姓”和“保一方平安”有机统一起来,恪守为民之责,站稳群众立场,树牢群众观念,不断提升信访工作效能,把《条例》明确的各项任务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