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旗锡尼镇矛盾调解中心——矛盾源头解 绘就新“枫”景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04-14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杭锦旗锡尼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矛盾调解工作,整合平安建设办、司法所、派出所等各方力量,建成锡尼镇“枫桥式”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让群众只进“一扇门”,可解“千家事”。

调解室里唠 情理化纠纷

“问题我们已经知道了,双方都不要着急,我们在调解室里慢慢说,工作室的人员一定会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案。”锡尼镇“枫桥式”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的工作人员王月彤正在处理一起因临时用地界限不清而引起的长达20多年的纠纷。同时还有镇平安建设办、司法所及特邀的法院离退休干部等人围坐在调解室内,对当事人进行劝说,分析双方的过错和诉讼后可能承担的不利后果,综合运用“情、理、法”成功化解这起纠纷。

锡尼镇“枫桥式”多元化矛盾调解中心着力打造“灵智工作室”“一抹蓝”工作室,协调各级部门,动员法院离退休干部、公职律师、老干部、老党员等社会力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化解格局,实现矛盾纠纷协同化解。

深入访民情 就地解矛盾

矛盾调解中心深入推进干部下访查访工作,充分发挥网格员力量,坚持以防为主,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查访,变越级上访为属地息访,确保矛盾纠纷第一时间有人发现、有人受理、有人调处。同时,采取回访制度,通过实地走访、电话约访、工作走访等方式,倾听群众意见建议,让服务到位、服务暖心。

“解决群众问题要深入群众当中,坚持亲民、近民、爱民、为民的工作理念,将化解矛盾纠纷作为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锡尼镇党委书记刘春光说。

网上办难题 案件不过夜

为有效利用互联网功能,矛盾调解中心深入推进网上全程办理信访业务工作。严格落实“两个畅通,四个制度”,进一步规范网上信访事项办理程序,为实现“信访信息登记录入及时、全面、准确,信访事项受理办理依法、规范、高效”奠定了基础。

“真没想到,开个视频就能解决问题,对于处理结果我们双方都十分满意,现在都不用担心因为疫情而耽误事情啦!”新井渠村村民贾某高兴地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矛盾调解中心积极调整接待方式,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采取“云端”处理矛盾,不仅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更进一步提高了办事效率,群众的合理诉求在“云端”就能得到有效化解,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让“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

制度作保障 工作更顺畅

调解矛盾纠纷要做到横向到底纵向到边,锡尼镇矛盾调解中心严格落实首办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及时受理、一盯到底,提高办理的质量和效率,确保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做好解决和化解工作,防止矛盾激化,减少信访上行。实行解决遗留疑难复杂信访问题机制,组建专班,通过专人调查、专人化解、专人办理的程序化运作,调动各方力量依法依规妥善解决重点疑难信访问题。一年以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98起,化解疑难复杂件8起,调解成功率达95%,有效筑起了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