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新实践 】鄂托克前旗积极发展“枫桥经验”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鄂托克前旗信访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1-09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坚持“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源头预防化解,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群众信访总量持续下降,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成为现实。

到群众中去主动作为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凝聚民心

一是鄂托克前旗推行旗“四套班子”包联镇工作方法,由旗四大班子领导挂帅,旗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套班子”副县级领导分组包联4个镇,成立包联镇工作组,带头深入基层一线走访信访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二是建立信访首问责任制与领导包联信访工作制,从旗到各镇、嘎查()、社区,在初信初访中,努力在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对复杂信访案件,建立了旗领导牵头负责,组织协调,旗、镇相关部门领导负责承办或稳控,嘎查()、社区干部协助办理的三级包联模式,以责任落实推动问题化解。三是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常态化,实行县级领导、镇、职能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接访下访,全旗成立驻村工作组,帮助联系点化解矛盾纠纷,为民解难。四是成立联合工作组,由鄂托克前旗委政法委牵头,整合当地综治、维稳、公、检、法、司、人力社会保障等部门组成的综治维稳力量,深入各镇巡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全面实行嘎查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周排查,镇(部门)半月排查,信访局、维稳办月排查制度,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依靠群众各方参与及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一是“网格”+“网络”提升群众满意度,线下全旗按照旗、镇、村、农牧业社划分为四级,聘用466名群众做专职网格员,担任综治维稳信息员,线上依托智慧党建工程,每个网格员安装登录智慧党建帐号,下级网格员通过系统将排查出的矛盾纠纷等问题进行上报,上级网格员随时查看并协调解决,切实将问题解决在网格内。二是创新推出信访听证评议工作机制,从“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中选聘信访评议人员,建立评议员库,在召开信访听证会前,信访人选择评议人员给予进一步宣传政策、安抚情绪、参与调解等,评议人员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力量参与信访事项评议活动,切实运用身边人解决身边事。三是搭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针对访前甄别分流调解、土地纠纷、劳资纠纷、企地纠纷等社会矛盾易发多发领域,建立了访前调解工作室、农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警司联调、“好大姐”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委员会等10个专业性、行业性矛盾纠纷调处组织,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纠纷解决服务。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