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治源头 提效增力促和谐——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公安局出台多项机制强化信访源头治理

来源:伊金霍洛旗信访局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6-22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公安局在旗委、政府以及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与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公安执法质量和水平,不断发现和改进公安执法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在社会矛盾源头化解方面下大力气,提升群众对公安执法工作的满意度,通过化解基层涉警信访矛盾,增进了和谐警民关系,为人民群众办了大量实事,努力化解了一批社会热点问题和人民内部矛盾,为新时期的经济繁荣、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一、推行执法等级考试,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对于负有维护社会稳定重要职责的公安机关来说,在素质强警的大背景下,提升民警综合素质却远非一日之功。因此,在队伍管理的战略棋盘上,伊金霍洛旗公安局党委打破固有思维,解放思想,将开展涉警信访治理工作提升到抓信访工作就是抓群众工作、抓执法、抓队伍管理的层面。按照全区公安局长会议精神及公安厅党委部署开展的大学习、大提升活动要求,伊旗公安局成立了业余警校并举办了执法能力培训班,此举进一步提升了一线执法民警的法律素质和业务能力,深入推进了全旗公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制定出台《伊旗公安局培训班学员管理规定》,督促参训民警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公安执法质量和水平,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执法办案队伍,确保全旗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社会认可度得到新的提升。

二、推行源头质检机制,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

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强化对执法规范化的要求,《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的制定透露出公安权力自我规训与公安法治建设的努力。为了提高执法办案民警的执法水平,保证执法质量考评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严格按照《伊金霍洛旗公安局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实施办法》,对所属执法单位进行了多层次多形式的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二是对日常案件进行实时审核监督,全面落实办案民警、法制员、办案部门负责人、法制大队、局领导审核把关的五级把关制,及时发现并弥补执法瑕疵及漏洞;三是积极落实《伊旗公安局网上案件巡查制度》,适时召开由各执法办案单位分管案件领导、法制员、法制民警等参加的执法质量工作专题研究会议,通报、分析案件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原因,制定整改措施,研究改进执法意见和措施,从制度上约束民警随意执法和执法考评突击包装的现象;四是按照《伊金霍洛旗公安局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实施细则》的相关规定,按季度对各执法单位的执法质量进行全面考评,从受立案、内部执法监督、日常工作、涉案财物管理、执法安全情况等方面发现问题并及时通报整改。

三、推行限时限次服务,加强执法服务建设。

伊旗公安局户政及出入境等业务窗口严格落实首接首问首办负责制,积极推行限时限次服务,明确对相关事项的办理时限。对群众办理户口迁入、迁出、出生申报等事项,凡是手续齐全的,给予当场办理,做到一次办结;手续不全的,向群众解释清楚并发给办理须知和补充材料清单,让群众在两趟之内办成,双休日和节假日民警轮流值班,随时受理户政业务,切实解决办事群众多跑、误跑等问题。经政府研究同意后制定出台了《伊金霍洛旗人民政府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切实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问题,为创新人口服务管理和构建新型户籍制度奠定坚实基础。利用微信公众号及网上公安等互联网平台将相关办事流程及制度进行公开公布,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

四、推行签订责任书机制,加强执法信息化建设。

一是为了全面铺开执法信息化建设,伊旗公安局把网上办案作为硬性指标,要求所有案件必须通过警综平台,实行网上审核、审批、网上出具法律文书、程序网上流转、手续网上办理、结果网上公开,规范执法程序、堵塞执法漏洞,确保顺利推进网上办案;二是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与各执法单位签订执法信息化建设责任书未经警综平台的案件法制部门不予审核,局领导不予审批,确保了各类案件100%网上办理,实现了办案民警、办案单位、审核部门和领导之间零距离呈报、审核和审批,网上审核、审批即时通知纠正,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三是从接处警、受理、立案等环节开始,及时发现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受立案不及时、调查取证不及时、文书制作不规范、执法程序瑕疵等问题,及时指导纠正,有效规避了执法过错的产生,增强了执法工作的内部透明度;四是打造阳光警务,将可公开的执法制度、规定、标准和要求等,全部通过互联网予以公开,对案件的报案人和受害人及时出具《受案回执》及《执法公开告知书》,告知其可通过网上公安查询案件的进展情况,实现了特定对象便捷查询受立案、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办理进程等信息,体现了公安信息化建设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有机结合。

五、推行部门整合机制,加大信访化解力度。

针对全局受理涉警投诉举报等信访案件特点,伊旗公安局法纪监督部立足本职工作, 对所有信访投诉一律严查严办,责成相关涉事部门全力配合调查取证,对信访投诉的查处由被动变为主动,从程序上排除了本位主义的干扰,信访事项始终由法纪监督部门掌控查核的方向、深度和力度,确保了调查结果公平、公正。同时,法纪监督部门负责联合网络安全保卫部门积极开展舆情导控,引导社会舆论向健康理性的方向发展,聚同化异,扶正抑偏。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