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通过“三个强化”真正让“网上信访”成为群众信访的主渠道

来源:伊金霍洛旗信访局    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18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伊金霍洛旗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网上信访工作,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运作模式,把网上信访打造成为信访工作的主渠道,真正实现了“阳光信访”。

一、强化宣传,让网上信访接地气、聚人气

一是充分利用LED显示屏、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新兴媒介宣传网上信访;通过印制宣传手册、宣传漫画、宣传扑克,在集市、广场、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大力开展阵地宣传;结合脱贫攻坚、包联帮扶、干部驻村等工作开展入户宣传;在接访办案过程中积极引导上访群众网上信访,通过大力宣传,真正实现了网上信访家喻户晓。

二是在伊金霍洛旗政府门户网站、旗信访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链接网上信访入口,让群众随时随地,足不出户就能反映诉求、了解信访事项进展。

三是“手把手”教会群众如何通过网上信访反映诉求,避免群众“摸不清门路,找不对方向”,让群众由“上访”变“上网”,在群众中营造了“上网能说事、能办事、办成事”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基础,让网上信访全覆盖、无死角

一是在全旗涉访部门和所有乡镇全部安装了信访信息系统,并配备了专职人员、专用计算机、一体打印机等硬件设备,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网上信访全覆盖,形成了以旗信访局为中心,以部门和乡镇为纽带的网上信访工作网络,保证了网上信访工作层层有人抓、件件有人办。

二是旗信访局利用信访干部培训班,组织全旗信访干部进行网上信访业务培训,确保所有信访工作人员都能独立完成信访信息系统的操作,并安排业务骨干到旗直部门、乡镇指导工作,进而保障网上信访的正常高效运行。

三是规范信访事项在内蒙古自治区信访信息系统的办理工作,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自治区信访局关于《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细则(试行)》、鄂尔多斯市信访局关于《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细则(试行)》等有关规定,制定了《伊金霍洛旗信访事项网上办理工作细则(试行)》。

   三、强化质量,让网上信访更及时、更高效

一是印发了《伊金霍洛旗党委政府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信息系统应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规范了信访事项在信访信息系统中办理的时限、流程、注意事项等细节,统一了信访事项办理的工作标准,提高了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

二是责成专职人员随时查看系统中待办工作,收到信访件后第一时间完成阅件、拟稿、审核、批示、分流工作,确保每个信访件在当天就能完成分流。在分流单上明确责任单位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上报内容等,要求责任单位报送的调查处理情况回复必须有主要领导签署意见。督办人员负责做好转出、登记、督办、存档工作,做到信访件及时受理、按期办结,对每个信访件实施“五级督办”,即:专职人员近期催办、督办人员临期催办、包片领导亲自督办、主要领导挂牌督办、包案领导约谈督办,保证信访件“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网上信访工作及时、高效。

三是实行“目标考核制”和“责任追究制”。将网上信访工作纳入年底实绩考核,对网上信访硬件建设、人员配备、数据录入、案件办理、系统应用、工作成效等逐一细化。对不达标的部门、乡镇进行通报,并在年底考核时记录到旗考核平台。对网上信访工作重视不够、办理不力等情况,严格按照责任追究制度进行问责、追责。

伊金霍洛旗通过“三个强化”抓“网上信访”工作,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真正做到了网上信访“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真正做到了“网上信访照样也能解决问题,而且比走访更便捷、更及时、更有效”。目前,伊金霍洛旗网上信访量占信访总量的50%以上,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7.14%

下一步,伊金霍洛旗将继续深入推进网上信访工作,提高网上信访工作水平,让网上信访真正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人民群众沟通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