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信访广角

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督查科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2-07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2022年,鄂尔多斯市信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强化人民至上、依法信访、依法办事的工作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着力打造法治信访阳光信访责任信访,不断提高信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全力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领导责任

 (一)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为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抓总,统筹协调法治建设和信访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单位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信访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各项具体工作任务按照要求推进有力。2022年,在8次党组会议中研究部署过法治相关工作。

(二)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市信访局党组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信访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2022年共组织了6次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2月14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6月23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以及总体国家安全观;8月28日集中学习了《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辟全面依法治国新境界》;10月25日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第一章和第二章;12月5日集中学习了《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推动宪法全面实施》。

二、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健全完善工作机制。2022年2月,全市信访局长会议上对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落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鄂尔多斯市信访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鄂尔多斯市信访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等,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落实。坚持常态排查化解机制,落实了人防+技防稳控措施。健全完善多元调处机制,2022年群众进京走访和赴区走访批次人次同比都大幅下降。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机制,在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敏感节点期间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频次和密度,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有领导接、有领导管、有人办、及时办

(二)全面加强行政监督。一是加强行政决策监督。依托内蒙古易非律师事务所提供法律服务,建立了邀请律师参加信访事项会商会议的常态机制,把法律顾问制度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作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行政决策的咨询论证和审核把关作用。二是规范行政权力监督。扎实推进政务公开,2022年1-11月份门户网站发布或更新各类动态信息129条,微信公众号共推送信息87期,图文信息221篇,总阅读数达25137次;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按照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和有关规定,按时作出答复。三是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依托信访信息系统,使通过来访、办信、网上投诉等各渠道反映的信访事项,接受群众满意度评价。此外,按照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三)广泛开展普法工作。一是加大法治教育力度。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2022年,组织法律法规及党内法规学习会议、专题讲座和研究讨论近20次,进一步提高了信访干部的法治素养。将法治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中,邀请专家对全市信访干部进行了《信访工作条例》培训,提升了干部法律素养。充分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干部网络培训学院等线上平台,积极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掀起在线学法的热潮。二是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活动。制定印发全市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于4月28日上午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启动仪式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将《信访工作条例》纳入各级党校主体班次培训内容、宣讲、政策解读、答记者问、张贴海报、新闻媒介宣传、微信公众号推广、发放宣传册和宣传品等方式,在全市范围掀起了线上、线下学习宣传热潮。此外,开展了国家安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公务员》及配套法规、宪法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三、提高法治思维能力,提升信访工作效能

(一)切实做好理论指导实践。对标对表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浙江省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发展和运作,结合2022年信访重点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措施,就做好全市信访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度落实;持续推行依法逐级走访,信访秩序日趋好转;依法开展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复查复核工作更加规范;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作用,引导信访人依法表达诉求,助力矛盾纠纷化解。

(二)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建立旗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深入开展社会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工作,及时发现、掌握苏木乡镇(街道)、嘎查村(社区)范围内存在的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重点问题,实行台账管理,一人一策一专班,明确属地、部门责任,落实领导包案制度,努力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

(三)狠抓基层源头治理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强化源头预防治理作为压实属地责任、减少信访上行的有力抓手,实行初信初访月结月清、重信重访年内清零工作机制,每月以一封信形式向各旗区党政主要领导定向通报重点信访工作情况,点对点提出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有效将矛盾吸附在当地、问题化解在基层。

)深入推进积案化解工作。深入开展化积案、治重访、促稳定专项行动,以事要解决”“事心双解为着力点,坚决打好重点领域、重点问题、重点群体、重点人员攻坚战,落实五级书记抓信访机制,综合运用调解、诉讼、仲裁等多种解纷资源,用心用情用力纾民困、解民忧,并以一封信形式不定期向各旗区委、市有关部门主要领导通报工作、点明问题、提出建议,推动积案攻坚化解取得实效。

)扎实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深入贯彻实施《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着力提升网上信访占比,推动网上信访逐步成为群众诉求表达的主渠道。大力开展三率提升攻坚行动,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稳步提升。在今年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上,市信访局办信科(人民建议征集科)科长吴图雅同志荣获全国信访系统优秀投诉办理员荣誉称号。出台依法打击信访违法行为的通告,依法处理违法信访行为人员,信访秩序持续规范好转。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党员干部轮流到接访窗口接待来访群众工作机制,倾力打造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品牌岗位和工作一流、群众满意的示范窗口。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群众法治意识有待加强。信访渠道反映问题比司法途径入口更宽、程序更简便、反馈更快速,一些群众还存在着“信访不信法”的错误思想,企图通过信访渠道解决自己本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的问题甚至是过高诉求、无理诉求。

二)信访积案化解难度加大。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诉求日益增多,不同成因、不同结构、不同层面的矛盾持续增加,新老问题相互交织、叠加呈现,化解难度增大。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信访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积极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切实提升全市信访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打造法治信访、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社会治理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