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莹莹:80后小镇调解能手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27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平均每年调解矛盾纠纷100余件,指导辖区各村调解组织调解矛盾纠纷300余件。

  乍看这组数据,很多人以为出自饱经历练、资历深厚的“调解老手”。

  没想到,这份“成绩单”的主人,其实是名80后,她就是河南省汝州市小屯镇调委会主任何莹莹。

  加强“访调对接”化解信访难题

  小屯镇共有46个行政村,总人口近11万人。近年来,受经济转型和环境治理等因素影响,信访量大、矛盾突出。为解决信访问题,何莹莹坚持人民调解和信访工作相结合,不仅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同时也为镇政府一心一意谋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

  在指导各村调解组织做好预防调处矛盾纠纷的同时,对于一些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和信访积案,何莹莹亲自上阵,法理情并用,想方设法予以化解。

  一场责任田边界纠纷让两家邻居仇视了十几年,双方争吵不断,持续上访,她连续9天驻村调解,重新丈量地基,最终使双方冰释前嫌,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备忘录”。

  一起共同饮酒致死纠纷,造成死者的两个女儿成为孤儿,死者亲属情绪激动,矛盾一触即发,事发第二天她就带领调解员入户调解,仅用了5个半小时就调解结案并当场赔付,事后还帮助两个女儿办理孤儿证。

  类似的疑难复杂案件,何莹莹平均每年处理50多起。在她的努力下,小屯镇信访案件总量逐年下降,成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

  培养“法律明白人”推进依法治镇

  矛盾纠纷调解只是治“标”,更重要的是治“本”。作为一名法律硕士研究生,何莹莹从扎根基层开始就积极投身于普法依法治镇工作,将纠纷调解和法治宣传教育有机结合。

  哪里有纠纷,调解工作就跟到哪里,就将普法带到哪里。何莹莹在纠纷调处过程中,不忘向当事人及周边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时还邀请群众旁听纠纷调解,力争达到“调解一件,普法教育一片”的效果。

  她以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46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依托,围绕群众生产和生活需求,提供免费法律法规查询、法律问题解答、法律事务解析等服务,平均每年接待法律咨询500多人次,引导群众申请法律援助、办理公证和司法鉴定100余起。为了将法律知识融入到大众文化之中,她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不间断开展法治宣传和法律进乡村、进学校等,定期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座谈交流,提高干部和群众法律意识、法治观念,平均每年开展普法宣传10余场。

  虽是80后,但何莹莹已连续多次荣获汝州市平安建设、普法、信访、调解等工作先进称号,先后荣获“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等称号。

  巾帼风采绽芳华,何莹莹的调解事业仍在继续。(记者 董凡超 赵红旗)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