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会诊 严督实导 助力全市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清仓见底

来源: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纪委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2-02
保存
  打印       
分享到:
       

12月初,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厚厚地覆盖在广袤的鄂尔多斯高原上。在由市内通往准格尔旗薛家湾镇黝黑的柏油路上,三名全市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督导组成员正热烈地讨论着各旗区基层“微腐败”信访件办理、立案、化解、澄清正名情况以及案卷材料整理质量等问题。这是全市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开始以来,督导组第四次深入旗区开展督导工作的情景。近一年的时间里,在市纪委监委领导高度重视下,全市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督导组先后4次深入9个旗区,行程1万多公里,开展“微腐败”大清扫行动专项督导。他们形象地把督导工作叫做“冬日暖阳”行动,目的就是要通过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服务基层群众、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他们坚持“严”字当头、“实”字为重,上下联动,把脉会诊、严督实导,推进了一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一批信访突出问题的化解,一批群众合理诉求的有效解决,使全市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在动作快、见效实的高质量轨道上运行。

第一时间传达部署落实。“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反馈”,让上级重要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最末梢,这是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督导组贯彻落实上级重要安排部署的原则,也是督导工作有序开展的基础。在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督导过程中,督导组高度重视上级部署及时安排传达工作,组织召开小组会议9次,工作调度会11次,严格按照全区《基层“微腐败”大清扫工作方案》开展工作,建立典型台账,动态掌握办理情况,层层传导压力,接续落实、压茬推进,确保基层高度重视,精中人力、尽锐出战。

对标先进全力推进工作进度。全市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开展以来,督导组动态管理各旗区问题线索台账,实时跟进办理进展,对标办结时限,及时提醒、督促,确保问题线索及时有效处置。每月督导组牵头抓总,召开调度推进会议,要求各旗区纪委监委现场讨论、现场传授、现场签字认领,明确专人对接,科学统筹,实现信息共享,线索互通,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要求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工作进度,始终居于全区盟市前列。

传输经验提高办理质效。两轮督导过后,各旗区出现案件办理进度及化解工作不平衡问题,也出现了一批案件办理进度快,化解问题效率高的旗区。针对这些不平衡问题,督导组每到一个旗区,都会进行经验做法交流,认真指导相关工作。传输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类型,将信访举报件清单进行分类,再结合个人的具体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做到因人施策,因案施策,一人一策,同时要求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逐人化解,逐案消号。对政策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个别旗区,认真指导相关工作,限期办理、尽快落实;对诉求过高,超出政策范围的,要求讲清政策,做好思想工作;对生活困难的,做好帮扶救助工作,充分利用灵活化解方法,尽力解决基层遗留问题,确保全市基层“微腐败”大清扫信访件高效率完成。

把脉会诊提升案卷质量。督导组每到一个旗区,都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关注案件事实查明、定性、适用条文、处理结果、办理程序、案卷卷宗整理归档以及纪律处分决定执行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严格对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合理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等标准,调阅了有关案卷卷宗,现场“把脉”,开具“药方”并进行答疑释惑,有效防止案件“带病”归档。先后抽查案卷40多卷,发现提取证据手续不完备、谈话存在安全隐患、复查复核不认真、审查调查程序不规范等问题10多项。

经过督导组深入、细致、严格、周密的督查指导,全市基层“微腐败”大清扫行动快速有力推进,已全面进入扫尾阶段,将提前实现清仓见底,还世于真相、还民于公道、还政于清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主办单位:鄂尔多斯市信访局    电话:0477——8580865    Email:35141669@qq.com    蒙ICP备19004248号-1  

蒙公网安备 15060302000229号


网站标识码:1506000145     地址:鄂尔多斯市联合接访中心    邮编:017000       
技术支持:内蒙古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